Tuesday, June 10, 2008

愛情保質期

一段感情的保質期有多長?到底要用什麽方法來保持愛情的新鮮感?

談戀愛,就像一個過程;從熱戀,到穩定,到冷淡。(撇開那些花心大蘿蔔、貪心厭舊的人不說)有很多時候,結局都是分手收場。現代的愛情,實在太沒有保障了(爲什麽沒在賣愛情保險?)。其實也不難明白,現在的人思想比較開放,不像早期一樣保守靦腆,比較坦然面對自己的感覺,也較勇於表達。自然而然,遇到喜歡的人,會展開追求攻勢;會表白、會接受。一當感情轉淡,就顯得不在乎;感情沒了,就想要分開。

以前的人受到宗教禮節的約束,道德觀念的不同,使他們即使不再愛對方都還是默默忍耐,不會分開。這到底算不算是好事?某個程度上,我還是認同“既然不愛了,就不要勉強在一起,因爲那會為雙方帶來不愉快。”。當然,這還是得視情況而定的。有了家庭,就等於有了責任,特別是家裏有小孩的話,大人們當然得考慮小孩的想法。世界的進步,小孩也早熟,這當然也有好處。如果在小孩能明白,又能接受的情況之下,當然還是能分開的。畢竟長期在每天爭吵的家庭環境下,小孩的心智是不能健康成長的。

到底爲什麽感情會變淡呢?
坦白說,我認爲拍拖可以是甜蜜的開始,也可以是惡夢的開始。相愛容易相處難,這句話説得一點也沒錯;太多人因了解而分開了。兩個人剛開始在一起,無疑是最甜蜜、最開心的。只要相處下去,不難慢慢發覺對方不爲人知的一面。尤其是當小兩口一起出國門旅遊、在對方的家過過夜……你或許會發現到一些平時自己很反感很厭惡的事:長得很帥的男友睡覺時嘴巴張得很大,還猛流口水,打呼聲比bar celona(一間在sunway的bar)放的音樂還要大聲;平時打扮斯文的女友家好像剛打完world war 3,bra滿天滿地;他睡前不喜歡刷牙;她喜歡吃大蒜,還要在吃了過後逼你‘打k輪’;他還帶一大群朋友回家一起看球,買一大堆啤酒和花生,看著的時候當你是‘阿四’服侍他們,看完后喝醉了躺在地上呼呼大睡,等你收拾殘局;她總愛和你爭,不讓你看你最愛看的節目,還要逼著你陪她看《藍色生死戀》,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tissue還硬要你拿去丟……可以忍耐固然是好事,要不然坦白向對方說出自己的不滿也可以,最好是他/她願意為你改變。要是不行呢?

想要延長愛情的壽命,不只要包容、忍耐、坦白、信任、體諒、尊重……等等(walao,太多了吧!),還要學習怎樣和對方相處(別忘記,即使和另一半相處得來,還得應付他/她的家人)。總之啊,愛情最難的部分要算是相處之道了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有人说,感情经得起风雨却经不起平淡,友情经得起平淡却经不起风雨,偶尔来点小摩擦也未必是坏事吧,过于平淡的感情也很容易说拜拜的~重要的是互相包容,还要用放大镜放大对方的优点,呵呵

Unknown said...

套一句之前在台灣的廣告詞,
“有點黏又不會太黏…”
這樣兩人關係就可以常保新鮮!
試試吧!

yujun said...

有点玄

Anonymous said...

hehe~~hope u can still rmbr who m i

can view me tru frenster

http://boey313.blogs.friendster.com/boey_blog/

Anonymous said...

兩個人相處需要智慧~

Unknown said...

回 yujun 的話,
其是不玄呢,
兩人之間的相處之道,
就是讓彼此有些空間,
就像兩顆石頭放在一起,
而中間完全沒有縫隙,
石頭很容易產生磨擦,也許有傷害產生。
無論在友情、愛情、親情…都適用。

當黏在一起的愛情經過了蜜月期後,
兩人世界不在新鮮,
常常會因為小事情而成了導火線。

俗話說,久別勝新婚…也是這樣的道理。